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公益诉讼    |    通知通告    |    检察公开听证
迎泽检察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须知指南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通告 更多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被聘检察听证员 公平正义...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第...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20...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2021年太原市迎泽检察院预...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1...
互动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生命的营救
时间:2015-05-2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迎泽检察院  【字号: | |

编者按: “人的生命是可贵的,能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更是可贵的,作为一名检察官,救人一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反渎局侦查一科科长冯磊面对媒体的真实独白。腼腆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检察官应该做的。他的无私、他的善举感动了每一个人,虽然冯磊是全省检察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但这样的荣誉背后,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生命的营救

“人的生命是可贵的,能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更是可贵的,作为一名检察官,救人一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827日,来自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的冯磊,经过4个小时的外周血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在上海儿童医院安徽籍6岁白血病患儿重新点燃生命之光,太原、上海两地将为孩子搭起生命的桥梁。

22日至26日,山大二院护士为冯磊连续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27日早8时,见到冯磊时,他正躺在山大二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床上,粗细不等的软管插满他的胳膊,他面带微笑,安静地等待着医务人员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此时,他的父母、妻子、孩子、领导和同事都陪在他的身边,为他鼓劲、加油。半个小时后,采集工作正式开始。

今年34岁的冯磊,是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侦查科长。他曾多次无偿献血。20042月,冯磊进行无偿献血时,在《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签下了字,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5月的一天,冯磊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正在上海儿童医院治疗的一名6岁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他立刻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孩子幼小的生命。他说:“我也是当爸爸的,能体会为人父母的心情,作为一名检察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深思熟虑,冯磊将“喜事”告诉了家人,为了打消妻子的顾虑,冯磊拉着妻子到医院咨询了医生,得知造血干细胞是用外周血的采集方式,不会损害健康,这才打消了顾虑。

“能清楚的感觉到血液在流动,从我的右胳膊出去,再从左胳膊进来”。冯磊对笔者说。随着时间的流逝,笔者看到透明的采集袋里渐渐映出了浅红色的液体。省红十字的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提取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它们被称作“生命种子”。床前冯磊的父母用关切的目光望着儿子,妻子温柔的守着丈夫,可爱的孩子陪在爸爸身边,轻轻的俯下小身体在爸爸脸颊上亲了一下,以表鼓励。冯磊能在不知道对方姓名,不知道对方身世的情况下,为一个和自己毫无关系的人,依然坚定着救人的信念,他的这种大爱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就在此时,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志愿者王翔,带着被救家庭的一封信,来到山大二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信中这样写道:“孩子虽然很小,但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不会忘记你,因为你的爱心和无私的帮助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给了我们全家人生活的信心。谢谢您,好人一生平安!”写信人是患儿的父亲,而落款处笔体幼嫩的写着“谢谢叔叔”则由患儿亲手书写。听完这封信,冯磊的眼睛湿润了。

此后,笔者看到了6岁白血病患儿的照片,虽说是6岁,由于病痛的折磨,看上去只有45岁孩子的身高,整个左胳膊插满了软管,上身穿着保暖秋衣,下身穿着较厚的长裤,身体是那么的淡薄和瘦弱,眉毛和头发在化疗的药物作用下全部脱落。据了解,患儿苦等了4年,终于等来了可能挽救他生命的“贵人”。孩子在不到一岁时,被查出患白血病,对父母来说犹如天崩地裂,为了挽救孩子,全家人都做了配型,然而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年幼的生命只能用药物来维持生命,4年时间里,孩子的亲人经历了从强烈渴望到默默等待,就等待那十几万分之一的可能,而这一天终于来了,他们等到了冯磊。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志愿者王翔说:“患儿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已进入上海儿童医院无菌仓,就等着冯磊救人的造血干细胞抵达”。从早上830分到中午1230分,采集完成,看着医生将提取出的造血干细胞放入特制箱子里,于当日下午1530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将打开绿色通道,志愿者王翔带着承载生命希望的120毫升新鲜造血干细胞随机飞往上海,晚7时,就可将冯磊的造血干细胞输入6岁白血病患儿体内,点燃了孩子的“生命之光

冯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无私举动令他身边的人感到无限感动和敬佩。大家一致认为,他的这一善行义举体现了我们民族仁爱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迎泽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忠勇说:冯磊同志工作认真,成绩突出,年年都是先进。他的善举是该院正在开展检察系统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民的重要体现。

市民梁先生说:“从媒体报道看到冯磊的事迹,他身上闪耀着的真、善、美让我全家深受感动,他就是太原最美检察官”。

冯磊的父亲说:“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我儿子好样的!”

 妻子说:“孩子这么小,我们能帮助一下,孩子活下来了,对他来说,对他的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冯磊的干细胞能与这个孩子配型成功,这是缘分!”

冯磊9岁的孩子向爸爸竖起大拇指说:“爸爸你是好样的,是我的英雄!”

冯磊说:“自己是一名检察官,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冯磊是全省检察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山西省红十字会第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山西省公务员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国29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了拯救数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需要,中国红十字会受政府委托开展了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截止目前,有志愿捐献者入库资料145万人多人,近3000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回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冯磊自豪自己也是其中一位,他认为,每一个人生命都是珍贵的,都值得付出努力来挽救。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冯磊曾听医生说造血干细胞输入患儿体内,患儿的某些性格就会跟捐献人相似。尽管按照红十字会的相关规定:捐献者和接受者的个人信息是相互保密的,直到5年后在红十字会部门的安排下才可以想见。但冯磊真心地希望有一天能见到这个孩子,能看到他长大后幸福的样子。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办公电话:42376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