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公益诉讼    |    通知通告    |    检察公开听证
迎泽检察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须知指南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通告 更多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被聘检察听证员 公平正义...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第...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20...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2021年太原市迎泽检察院预...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1...
互动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424日在太原市迎泽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加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的决议决定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省城首善之区”建设,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平安迎泽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依法快捕快诉的工作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凝聚攻坚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斩战果。专项斗争以来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8件220人,其中,2019年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4件26人,提起公诉11件160人,在办理魏某某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中,密切与侦查机关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取证意见60余条,为案件高质量公诉打下了良好基础。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报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9条、“保护伞”线索4条,实现了“黑恶积案、问题线索”双清零目标。

坚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695件935人,批准或决定逮捕576件769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180件1654人,提起公诉1203件1756人。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和刑事犯罪新动向,严厉打击“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此类犯罪50人,起诉96人,挽回经济损失969.8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提前介入涉疫刑事案件2件,被告人常某某假借防疫用品诈骗案仅用2天时间办结,从严从快精准打击了涉疫刑事犯罪。

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推动社会创新治理。坚持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控告申诉案件51件,受理信访案件68件,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别担任了三立中学等13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讲授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立“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模式,持续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属传递法治温暖,司法救助11人,救助金额19万余元。有受害人亲属专程送来了“司法救助,情深似海”的锦旗,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迎泽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大力服务支持民企健康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了“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6个专项活动,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开放日活动,搭建检企交流服务平台,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余人次。全年共批捕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及财产权犯罪案件9件11人,起诉10件17人。落实高检院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十一条标准”,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最大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案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2人,其中,太原某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2019年度精品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十大精品典型案例”。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批捕此类案件36件53人,起诉77件126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惩治力度,对两名销售假盐的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二被告人不仅受到刑罚处罚,而且在《太原日报》进行了公开道歉,有力震慑了犯罪。

大力服务区委“文旅+”发展战略。用法治守住文化乡愁,对辖区内的古文化遗迹、英烈场所等实地走访调查,依法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其中,由检察长带头办理的市级文物保宁寨遗址公益保护案被省检察院评为“行政公益诉讼优秀案例”。积极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行动,与区河长办共同建立保护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机制,用法治守住绿水青山。

三、不断固强补弱,推动检察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件、撤案11件;纠正漏罪35人、漏犯26人,均被有罪判决提出刑事抗诉7件,被二审法院改判或发还重审10件(含去年积案);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讨论案件4件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建议变更强制措施41人,被采纳39人,采纳率为95%减轻检察环节当事人的诉累,以求极致的作风降低“案-件比”,努力让每一起案件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办结扎实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全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69件676人,案结事了效果显著。

做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线索22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12件,审判程序监督4件,执行活动监督6件。经审查发出检察建议8件,法院回复整改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裁定再审3件(含上年案件);提请抗诉2件,上级检察院已采纳抗诉1件;对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民事判决,做精做细息诉服判工作,已息诉7件。

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质效。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院全年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8件,立案审查36件。其中,移送监察委员会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已全部收到回复并整改。督促整改排污企业1家,督促清理河道810立方米、各类生活垃圾631吨。办理了全市首例“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该案被省、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

四、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激发释放检察工作活力

深化“法法衔接”,监检沟通更加顺畅。加强与监察委员会协作配合,根据需要派员介入监委所办职务犯罪案件,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全年提前介入14件,提起公诉12件26人,实现了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办案程序无缝衔接,形成了反腐败工作合力。

创新机制,主动适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完成内设机构改革,重新调整为8个内设部门,形成了各司其职、职能业务全面发展的格局。落实司法责任制度,检察长办理各类案件27件,入额院领导办案数量占总量的17%,院领导带头办案成为常态。加快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建设,制定了《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问题通报及问责实施办法》,确保员额检察官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行使权力。首创特约公益观察员制度,聘任3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作为我院特约公益观察员,探索出一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公益诉讼“新路子”。

强力打造信息化检察院。“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接访”三大远程办案系统,实现了“足不出院”即可完成提讯、公诉、接访等检察办案工作,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质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零接触”办案。加快人工智能深度运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引入“智能语音输入系统”、“无人机”等多项实用好用的办案工具,促进了检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等领导专程对我院信息化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五、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打造素能过硬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因此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院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反复深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不断从新思想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同时,通过开展组织武乡八路军总部党员干部培训班、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聆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等系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干警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抓实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以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建工作信息被“山西组工”转发23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调整中层干部 6名,选拔青年干警11名,保障检察队伍梯队有序衔接。

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院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市院党组政治巡察,针对反馈意见,狠抓整治整改,营造出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良好氛围。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初心泯灭的歧路》等专题片,用警示教育“利剑”触及党员干警灵魂,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健全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和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有效排除对检察权行使的违法干预和影响。

六、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落实人大对检察工作报告的决议,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使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为检察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主动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检务公开,通过“两微一端”、“12309检察网”及时向社会报道工作情况、发布案件信息,全年共推送检察工作微信111条,公开法律文书1261份,案件程序信息1812条,重要案件信息63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我院被最高检连续11年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评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集体”,连续11年在全区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集体和个人共受到上级表彰达39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代表长期以来的鼎力帮助和鼓励鞭策。在此,我代表迎泽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地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有一些不足之处。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调整,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一是与发展大局需求相比,立足职能提供的助力还不够精准,保障的力度、服务的效果还有差距。是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供给的检察产品还不够丰富,特别是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还需深耕拓展。是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渠道不畅、刚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是与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检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履职自觉,强化司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迎泽区全力实施“三化两新四提升”,在新起点上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充分履行好政治性极强的检察职责。

第二,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倾力服务保障转型发展大局。把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以决战到底的勇气,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严惩金融、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生态修复保护,全力守护美丽迎泽。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第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动治理创新和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践行检察为民情怀。持续严惩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每一起信访案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自觉扛起社会治理的“检察担当”。

第四,不断创新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办案效能。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主动承担刑事诉讼主导责任,不断提升刑事检察领域监督刚性。以精准监督为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监督的主动性,不断做强民事检察。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重点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做实行政检察。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第五,全面从严治检,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真正做到严管厚爱。下大力气推进政治和业务高质量培训,狠抓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完善司法责任制落实机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第六,精准施策,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政治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立足检察职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战疫情、渡难关、稳经营、谋发展。

各位代表,时序不停滞,奋斗路更长。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风雨无阻,奋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为我区在新起点上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办公电话:42376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