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公益诉讼    |    通知通告    |    检察公开听证
迎泽检察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须知指南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通告 更多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被聘检察听证员 公平正义...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第...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20...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2021年太原市迎泽检察院预...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1...
互动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322日在太原市迎泽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加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省城首善之区”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主动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们坚持立足全局,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保障全区改革发展平稳快速。

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开展“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与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对涉农等民生领域的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为守护碧水蓝天,加大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有力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目前,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为建设“平安迎泽”、“法治迎泽”,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障公共安全,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感受到社会的安定祥和。

二、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我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保障城市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对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刑事案件814件1176人,批准逮捕670件92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97件1559人,提起公诉904件1412人。结合迎泽地区社会治安状况特点,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47件103人,提起公诉32件185人。针对涉众型犯罪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群体事件等特点,始终绷紧“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努力做到让当事人“胜败皆服”,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扎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推动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全年共受理各类控告申诉线索269条,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出“真心接待、细心分析、精心办理、尽心履职”的“四心工作法”,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同时,积极投入区委“深化源头化解专项行动”,参与化解矛盾20件次,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三、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我们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继续强化“两个转变”的监督理念,加强对侦查权的及时、动态、全程监督。分别在迎泽公安分局、市公安局直属二分局派驻检察室,全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3件24人,同比分别上升了9.5%和14.3%;纠正漏犯27人,纠正漏罪4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共提出量刑建议1057人,被采纳953人,采纳率达到90%以上。提起抗诉22件,被二审法院改判或发还重审17件,抗诉成功率达到77%,同比上升了6%。加大刑罚和监管活动监督力度。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65人,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提出检察建议52人,被采纳50人。对监外执行提出纠正违法34人次,已纠正34人次。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方式,支持起诉11件,被采纳11件;对生效民事判决监督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被法院裁定再审2件;对行政机关履职提出检察建议2件,被采纳2件。

四、坚持体制改革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努力创造新型检察工作模式

2017年是区检察院改革创新年,我们统筹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多项改革任务,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大力推动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发挥两项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叠加聚合效应,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试点改革。坚决站稳政治立场,配合完成了职务犯罪侦查等机构整体转隶,有序推进工作交接过渡。同时,严格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1+4”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衔接。目前,已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案件2件2人。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已初步完成人员分类管理、完善落实司法责任制、内设机构改革等多项任务。现产生员额检察官24名,成立了24个办案小组,设立了员额检察官办公室,出台了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界定司法办案责任,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对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改革,共设立刑事检察、民事行政、综合保障等七个部,构建起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全面开展智慧检务建设。积极顺应新时代信息化发展潮流,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引进、研发远程提讯、文书自动纠错、量刑建议等多项智慧检务系统,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司法成本。在本院和本市第二看守所建成了远程提讯室,利用网络和提讯技术,实现远程网络音视频数据传输、录像刻录等应用功能,办案人员只需在本院办案工作区就能通过音视频对嫌疑人进行远程提讯。目前,已通过该系统讯问35人。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我们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政治立检不动摇,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立检,不断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八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传导压力和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检,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内部督察力度,开展了“一周一巡查”等活动。目前,未发现一起违纪违法事件。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党建与队建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度、活跃度,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制度功效。

坚持固本培元,切实抓好“三基建设”。编制《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基础工作目录和工作运行流程图》,将繁琐笼统的工作步骤细化为“可控点”和“可考核点”,为日常基础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准,推动了基础工作全面进步。

六、加强内外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实行定点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虚心接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区人大对我院司法改革等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审议,我们诚恳听取意见,逐条梳理,积极落实,并及时报告。认真办理人大交办、批办、督办的案件,做到快受理、快查处、快反馈。主动向政协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情况,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以公开促规范。举办检察开放日,诚邀社会各届人士来我院参观、座谈,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引进第三方监督,会同太原市司法局,成立专家咨询评议小组,对重点案件进行评议。运用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法律文书1076份,案件程序信息1494条,重要案件信息36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加强内部监督。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一案一卡”制度,对2014年以来所办理案件采取逐案自查、各业务部门互查、检委办评查等方式查摆问题,形成了“迎泽区人民检察院专项整治相关问题情况分析报告”,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落实了部门和整改期限,确保执法司法中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不规范顽症痼疾得到根治。在全省检察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总结大会上,我院作为“示范院”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八年蝉联“太原市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迎泽区优秀领导班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对司法改革的适应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司法改革相配套的执法监督、职业保障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履行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工作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检察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区五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省城首善之区”目标,以“服务发展大局、深耕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为主线,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力推进我区“转型项目建设年、社会矛盾化解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方面展现新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区委“在八个方面走在省市前列”的目标要求,严厉打击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犯罪活动,全力保障迎泽区转型创新发展。按照省检察院出台的《全省检察机关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要求,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把打击和保护有机结合,为我区“转型项目建设年”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二、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举措,在推进平安迎泽建设方面开创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聚焦涉黑涉恶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以“零容忍、出重拳、下狠手”的态度强力扫黑除恶,确保打得准,打得狠,真正取得实效,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平安环境。

三、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业,在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方面作出新贡献。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下大力气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做深做实刑事诉讼监督,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守护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工作。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在促进检察工作发展方面激发新动力。着力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完善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强化司法绩效考核结果运用,重点推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积极探索新型司法办案监督机制和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指控和证明犯罪的主体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相统一。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细化衔接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衔接高效顺畅。

五、以强化作风、能力建设为重点,在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方面取得新实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构建起明责、履责、督责、问责、考责“五责”链条体系,有力推动责任落地生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固本培元,切实抓好“三基建设”。编制《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基础工作目录和工作运行流程图》,将繁琐笼统的工作步骤细化为“可控点”和“可考核点”,为日常基础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准,推动了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对标“省城首善之区”的司法需求,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建设新时代检察官队伍。

六、以创建“智慧检察院”为契机,在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方面实现新突破。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发挥科技创新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遵循司法规律,严格按照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的《“智慧检察院”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开发和应用好司法办案智能辅助系统,解放办案力量,提升办案质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迎泽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扎实履职、锐意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为把迎泽区建设成为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更加宜居、更加幸福的“省城首善之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办公电话:42376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