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时间:2023-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韦韬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坚持系统观念 强化“七种思维”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新伟主持


太原市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现场。李学军 摄

 

 12月13日,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开班式。

  韦韬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坚决贯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切实转化为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领会“中心任务”,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展现太原作为。要深刻领会“第二答案”,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太原,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刻领会“时代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齐心协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韦韬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积极应对复杂局面,赢得战略主动。要坚持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大局、抢抓机遇。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清醒认识形势,抢抓机遇决断,以不折不扣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前提,自觉从战略高度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坚持历史思维,善于把握规律、汲取经验。在把握历史优势中增强历史主动,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坚定历史自信,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担当历史责任,精准判断太原发展态势,加快推动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积极应变。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用好“两点论”“重点论”“转化论”,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妥善处理各种关系,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要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紧密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围绕我市“三步走”战略安排,以长远眼光超前谋划各项发展指标,系统集成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创新思维,勇于开拓新局、塑造优势。深入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学习新经验,打破思维定式,用好智囊外脑,坚持因地制宜,拿出可操作、接地气的落实举措,着力破解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要坚持法治思维,规范权力运行、厉行法治。树牢法治观念,维护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底线思维,防化风险隐患、争取主动。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全面梳理防化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韦韬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状态,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在并州大地变为美好现实。要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融入血脉的坚定和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须的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要担当作为、守住底线。突出“四敢”导向,进一步弘扬进取精神,增强斗争魄力,坚持拒腐防变,切实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用拼搏实干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新伟在主持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努力在学懂上求精、在弄通上求深、在做实上求成。要坚持学用结合,在狠抓落实上见行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强化纪律作风,在务求实效上作表率,真正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大专院校省管干部出席。各市直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殷雪鸢、梁 涛)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