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擦亮“生态底色”共享“绿色红利”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81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栏目,以《太原西山:由黑转绿的幸福日子》为题,聚焦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西山生态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实践。

西山古有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美誉,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几千个小煤窑私挖滥采,整个西山伤痕累累,黑灰漫天。其中,仅在万柏林区,就有2000多个小煤窑。通过政府引导,动员社会化力量,近些年来,我市西山综合治理把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放在首要位置。为解决引水上山的难题,市政府投入1亿元,实施绿化供水一期工程,把20多公里之外汾河二库的水,引到了多个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并聘请林业专家提高树木成活率,现已修复近6平方公里的山体破坏面,完成造林绿化8万余亩。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去年又建立起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聚焦生态修复、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乡村度假、体育休闲五大产业集群,引进一批示范项目,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居民打开致富奔小康之门的金钥匙。目前,我市在西山地区已建设了17个城郊森林公园,先后关停、搬迁、淘汰污染企业2000余家,清理固体废物700万吨,打造出480余平方公里适宜万物生长的美好家园。由黑变绿的西山下,市民们享受美好的绿色生活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大幅提高。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