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扛起省会责任走好金光大道
时间:2020-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山西发展,为山西指明了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和《中共太原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行动计划》。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回望走过的路,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全市各项事业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实践证明,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全符合省委要求,完全切合太原实际。

  站在新的起点,市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六新作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主攻方向,坚决攻坚克难;坚持把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为奋斗目标,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坚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坚持把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根本落脚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社会稳定等民生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根和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描绘太原振兴崛起的宏伟蓝图。

  扛起省会责任,走好金光大道,就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担起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思想自觉,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科学内涵、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增强行动自觉,落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时刻对表对标,自觉纠正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扛起省会责任,走好金光大道,就要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奋力开拓新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智慧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执着定力,坚定不移擦亮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尚方宝剑,不负政策机遇,不负中央重托;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狠抓项目不松劲,聚焦创新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聚焦六新突破,在新基建上抢先机,在新技术上攀高峰,在新材料上强优势,在新装备上求突破,在新产品上树品牌,在新业态上育动能,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扛起省会责任,走好金光大道,就要以奋进的拼搏精神努力争先进位。要善于大局考量,自觉把太原放在全球、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审视谋划,在战略上把握趋势、全局上统筹谋划、整体上系统推进,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敢于先行先试,聚焦重点领域,用改革的办法逢山开路,加快破解制约太原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率先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要勇于跨越赶超,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率先意识,把握发展大势,立足比较优势,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占据主动、抢得先机,全面提升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在全国的知名度。

  扛起省会责任,走好金光大道,就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落实成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坚持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主动深入施工现场、项目一线、村镇社区、田间地头,掌握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要为民务实,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最重要的标准,用心用情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要担当作为,强化斗争精神,勇于自我加压,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在大事难事中展现担当,在顺境逆境中锤炼品行,在转型发展中苦干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扛起省会责任,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为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太原贡献!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