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0-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牢记领袖嘱托 担当历史使命

  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作出太原贡献

  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罗清宇讲话

  

  图为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会场。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太原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行动计划》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和拓展学用工作,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笃定前行,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太原贡献

  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3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5月11日到1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深入太原调研,在我省我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省委及时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是指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的制度性工作安排。全市上下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和拓展学用工作,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作出太原贡献。

  全会要求,全市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是激励我们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勇攀时代高峰的指路明灯和力量源泉。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全省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重大举措,描绘了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出,太原要打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振兴崛起,必须把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着力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为实现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作出省会城市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六新是一个有机系统,高度关联、互为支撑、互为促进,要聚焦六新突破,强化转型项目支撑、创新生态涵养、一流服务保障,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在新基建上抢先机。紧抓国家加大新基建力度的契机,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上下游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研发及产业化,不断提高直道冲刺的加速度。要在新技术上攀高峰。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创产业等主攻方向,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真正让技术优势成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在新材料上强优势。紧盯材料工业前沿,以重点产品开发应用为导向,着力在特种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产业链高端环节和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取得明显突破。要在新装备上求突破。依托龙头企业,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成链成群,实现集群发展。要在新产品上树品牌。聚焦消费者深层次和个性化需求,开发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努力实现由太原产品太原品牌转变、由地方品牌全国品牌”“国际品牌跃升。要在新业态上育动能。推动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鼓励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加快传统商业街区改造提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进一步丰富业态、促进消费、繁荣经济。

 

  全会强调,要聚焦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要全域治山,继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分类分级实施山体破坏面生态修复,深入开展东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强化森林防火与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一体化保护。要系统治水,高标准实施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加快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东西山调水等工程建设,高标准综合治理污水,大力推动节水型城市建设,重现山如黛染、水似碧玉的旖旎风光。要强力治气,强化管控机制、抓牢责任落实,精准分类指导、高压严格执法,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要综合治城,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不断优化城市规划,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做精做细城市管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

 

  全会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抓好国考省考、专项巡视、检查督导、扶贫审计、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要做优做精都市现代农业。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服务体系,推动社会资本向农业集聚,深入推进南部城郊农业示范区和北部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区农业结构调整,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全会强调,要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全面落实既定责任机制和工作举措,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应用发展、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加快推进医院改扩建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持续深化爱国卫生季活动,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增加文化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晋阳古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双塔景区改造提升步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深入挖掘东西山旅游公路沿线、汾河景区、府城等文旅资源,完善服务设施,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妥善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强化平安太原建设,全力保障省城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是我市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攻坚期。要聚焦转型出雏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找准战略定位。坚持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国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知名文旅休闲目的地、全省开放新高地引领区、全国幸福城市样板区等8个方面,以战略眼光、从全球全国全省视角审视和谋划太原发展的方位站位定位。要明确奋斗目标。对表党中央战略部署,对标省委战略安排,按照市委确立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做大经济总量、做强产业素质、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抓好重点环节。找准抓实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在生产力、城镇化、生态空间布局上超前谋划,在人才集聚高地建设、重大项目支撑引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等关键处重点突破,在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实现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等制胜点加快赶超,切实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会强调,要聚焦保障转型任务落地见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政治建设引领转型。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推动政治文化更加积极健康、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要锤炼过硬队伍支撑转型。围绕转型发展,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不断优化干部年龄、学历、专业、来源等结构,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结果论英雄,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谋转型、一心一意抓发展。要加强基层党建推动转型。深入推进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深入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争当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转型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凝聚各方力量服务转型。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人民政协要围绕转型发展谋划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开展民主监督。统一战线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市转型发展献智出力。宣传部门要着力营造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浓厚舆论氛围。要强化纪律作风保障转型。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泛凝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太原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行动计划》,确定了8个方面204条具体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笃定前行,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太原贡献!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