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晓波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着力除隐患堵漏洞补短板

                     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7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主持。副市长焦斌龙、张齐山、卢秋生、车建华、葛波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综改示范区、中北高新区、西山生态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台骀山景区“10·1”火灾事故的通报、林武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0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约谈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督查组专题汇报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生命重于泰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10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约谈要求,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红线、生命线。
   会议强调,要以铁的手腕和举措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要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主线,聚焦煤矿、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化品、能源、民爆、燃气、交通、水利、火灾、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人员、流程、制度、机制等进行全方位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面堵塞安全漏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一律建立清单、挂牌督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督促企业全面彻底整改。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坚决停产停运;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要立即整改,没有整改的要安排专人盯守,严防擅自运营;对存在非法违法的,依法严厉打击、从严查处并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决不姑息迁就。
   会议强调,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思想,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一线对本地区安全生产进行研究,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补齐短板弱项。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监管边界,扫除责任盲区,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合力。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有岗、有职、有责原则,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建立覆盖各部门、各环节、各岗位的责任链条,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全部到位。特别是要紧紧盯住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督促其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深入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自身安全生产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切实夯实安全生产之本。要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事故彻查、责任追究,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