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提档升级同苑小区换新颜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改造后的小区楼宇焕然一新。

825日,传统的七夕节。顶着大日头,营盘街道办事处的周宝萍赶到辖区的同苑小区,办事处书记丁杰也早早到了小区,查看施工进度,协调各方工作。

同苑小区是原铜厂(改制后为同苑商务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区,楼房大多建于2000年以前,共20栋楼95个单元1464户。普遍存在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乱搭乱建乱占乱摊、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位等公共服务功能短缺等问题。为响应国家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号召,回应曾为国家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破产国企职工群众的长久期盼,小店区委、区政府将同苑小区列为2020年首批改造示范小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名工人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搭着脚手架粉刷建筑外墙,有的铺设环保砖绿地,有的安装调试单元门禁系统,还有几台大卡车在清理搬运建筑垃圾。公共澡堂门口,居民们告诉记者,从3月中旬开始,营盘街办、体育路二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戴着口罩,进小区宣传政策、入户调查、征求意见、张贴居民告知书,很快就开始施工了。截至目前,防护栏已全部拆除,管线线路全部入地,弱电入地3300余米;外墙保温69000余平方米,完成95%,真石漆喷涂48000余平方米,完成70%;窗户更换27000余平方米,完成95%;飘窗拆除200余户,完成95%;空调移位全部完成,加装空调罩500余个;太阳能设施拆除全部完成;楼顶防水铺设4000平方米,完成25%

小区改造尚未结束,改造效果却一目了然。已完成改造的几栋楼淡黄色的墙体清新雅致,点缀着镂空的中国红的空调外罩,绿树掩映下光影婆娑,完全是旧貌换新颜。周宝萍说,全部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那时候会更漂亮,不仅是20栋楼都全部做了外立面美化,每户也都更换了断桥铝窗户;每个单元有门禁,院落有安防系统;道路修缮,车位有序;管线入地、雨污分流、外墙保暖、楼顶防水,除了居民家里不改造,公共区域面面俱到。

本着为下岗职工谋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街道多次与太原同苑商务有限公司协商后,将原老年活动中心和292平方米的空置用房改造成体育路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居民办理医保、低保等手续,足不出,在小区里就能完成。原361平方米的社区办公用房,改建为老年餐厅和日间照料中心,新建了24小时洗衣房及爱心超市。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的花园,改建为1200余平方米的党建游园。此外,还将新建塑胶跑道,改建600余平方米植物园。打造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科普长廓,陈列铜厂在改革大潮中的一系列变迁,展现铜厂人在各个时期作出的贡献。

老旧小区改造,各项配套设施提档升级,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