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阳曲成为全国农村垃圾处理示范县
时间:2020-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822日,从阳曲县获悉,该县被住房和建设部列为2020年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系我市唯一入选试点。

阳曲县刚刚摘掉贫困帽,财政收入紧张。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采取 PPP 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项目。所有的设施、设备投入、人员工资等均由企业负责,政府每年承担运营费。

按照全程不落地和细化分类收运处置的目标,该县通过给村民发桶、村庄配车、乡村建站,实行专人保洁、分类上门收集、专车转运、无害处理,建立了农村垃圾上门收集、分类收运、全程不落地、处置无害化的工作机制。该县为每户村民配发两个垃圾桶,用于放灰土渣土和菜叶等其他垃圾,村民按要求分类投放。42台收集车,每天到360个自然村上门收集垃圾。灰土渣土垃圾运至指定渣土场,全县共设123处,村委会组织车辆,每周对渣土场进行推摊、覆盖,实现规范管理、填沟造地。一般生活垃圾收运至地埋桶收集站,全县共71处,专业吊装车可直接将地埋式垃圾桶装车,并自动压缩,运往指定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有害垃圾,收集车上挂专门垃圾桶,上门收集废旧电池、油漆桶、灯管等有害垃圾后,放至每村的暂存点,每月统一送至杨兴乡鄯都村的省固废处置中心处理。可回收物则通过村民、保洁员二次分拣后,售卖至废品收购站。

阳曲县还建立完善的监督考核制度,从清扫保洁、垃圾收运、迎检接待三方面考核打分。检查人员每天下村检查,每季度一次考核打分,并出考核报告,作为支付费用的依据。检查发现问题扣除相应分值,季度考核分值大于90分的,不扣费用,按合同价支付运营费用;分值在60~90之间的,每减少1分扣5000元运营费;分值低于60分的,则暂停付费,限期整改。一年中有三次分值低于60分,则启动合同解除程序。

阳曲县通过农村垃圾治理 PPP 项目,树立先进理念,推动模式创新,彻底改变了原先垃圾靠风刮、储运一车拉,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农村环境,有力推动了农村面貌大改观、城乡品位大提升。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