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太原的夏天真凉爽
时间:2020-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市建设多个城郊森林公园,林木覆盖率逐年增高,对太原的小气候也起到了调节作用。柴杰梁摄

本报讯 823日,末伏第九天,当天太原的最高气温是27℃,微风习习让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今年夏天真凉快。

太原夏天为何凉爽?先看看太原的基本盘”——地处北纬38°附近,东、西、北三面环山,地形呈簸箕状,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明显,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为10.7℃,相对湿度57%,年降雨量414毫米左右,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最热的时候是7月份,月平均气温23.6℃。气象学上通常将日最高气温≥35℃的时段称为酷暑期,夏季太原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常年)仅有2.5天,而且温度日较差大,空气湿度适中,炎热程度远不及西安、郑州、石家庄等省会。

太原受季风影响明显,雨热同期,最热的时候也是降雨集中的时候。主汛期雨量占全年总降水量的一半。这也是太原夏季比周边省会凉爽的主要原因之一。市气象台预报员李瑞萍说,尤其是今年78两月降水天数多,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所以不少市民感觉三伏天还不如6月份热。

除了这些因素外,海拔高也是太原夏季凉爽的原因之一。市气象局总工赵彩萍介绍,太原位于黄土高原东部,主城区海拔在800米左右。气象学上研究发现,海拔每上升100米,温度下降0.6℃左右。这就是黄土高原的太原和华北平原的石家庄纬度差不多,而气温相差较大的原因。

同时,林木覆盖率、水域面积这些因素也对小气候有调节作用。近年来,我市县(市、区)投资建设的城郊森林公园或生态园达到13个,通过认养造林模式打造的城郊森林公园有17个。

在西山一线,北起尖草坪区崛山围山,南至晋源区柳子沟,面积几十万亩的西山城郊森林公园,与蒙山景区无缝对接,形成绵延数十公里的绿色山峦。在东山,生态建设投入近10亿元,新造林6万多亩,种植各类苗木600多万株,基本形成106平方公里的绿色屏障,东西两山初步形成了道路成网、森林组团、精品成片的绿化格局,六城区森林覆盖率由15.35%提高到目前的24%左右。汾河水库、汾河二库以及贯穿城市的汾河景区,形成了面积巨大的水域,对气候的调节作用也在逐渐显现,提升了省城空气湿度,提高了人体舒适度。

随着近年来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太原的二级天气天数也在逐年增加。李瑞萍说,气温适宜、空气良好,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都使得太原在每年的5月至9月间,非常适宜旅游。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