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山西太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让节约成为“食尚”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开始,倡导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公益活动,也就是光盘行动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作为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方面,餐桌文明在太原市已经落实在了每个家庭、每个饭店,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勤俭节约正在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中午时分,又到饭点儿,您是准备在家做饭还是出门儿下馆子呢,其实,不管选择在哪里来解决一日三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都是我们应该传承的美德,那么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持续开展以来,太原市民做得怎么样呢?

  咱们所有的菜都可以点半份,我建议您点半份,然后两位可以多点两个品种。

  根据顾客的人数、饭量推荐菜品份量,在南中环的这家火锅店,服务员在点菜时就会做出合理的建议,希望顾客能够少量多次进行点餐,并且推荐半份菜品给顾客以更多的选择。同时,为了倡导大家更好地践行餐饮节约,这家饭店还会在结账时,给一些光盘族送上惊喜。

   光盘行动成风尚,在顾客离开后最能体现。记者看到,在这家饭店,服务员清理饭桌时,几乎每个盘子都是空空如也,这也为工作人员清理餐余垃圾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酒店前厅经理王灵英:在六七年前,闭餐以后餐余垃圾会成一桶多,而现在的话基本上除了汤锅之外,剩余的餐菜垃圾几乎没有,就是这么多。

  这里是位于体育南路的一家砂锅粥店,在后厨记者看到,这家粥店从食材的准备和制作上,就充分考虑到了杜绝浪费这一点。

   后厨工作人员芦柏坡:有的粥店就是熬上一大锅,然后用完就倒了。从客人来就是点一锅熬一锅,从后厨就拒绝了浪费。

  中午一点左右,小小的粥店迎来了用餐高峰期,在餐桌、墙壁上,随处可见的提示牌、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着顾客不要浪费粮食。在点餐过程中,除了根据顾客的喜好推荐菜式、介绍菜品特色以外,随时提醒客人点餐是否超量也是服务员们必做的功课。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在采访中很多顾客表示,在持续的推广之下,如今光盘行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少点餐、不剩饭、不剩菜的用餐理念,饭后打包,吃不了兜着走也成了很多人的习惯。

  顾客陈勇飞:根据人数会点定量的菜品,但是如果有时候可能吃不了的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珍珠换,如今在太原市,大多数人都已经树立起珍惜粮食的意识,同时也能将节俭的行为体现在细微的行动之中。为了继续更好地倡导勤俭节约,连日以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烹饪餐饮业协会、食品安全学会等组织向社会发出了倡议。话,基本上我们都会打包回去,倡导光盘行动吧。

  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秘书长姚峥:我们倡议餐饮企业合理调整他们的宴会菜单,及时调整菜品结构和菜品份量,根据客人的人数进行N-1地提供服务,如果是5位客人的话,我们建议客人是点4人份的量。在客人点餐的时候,如果客人吃不了,可以提供半份菜,或者小份菜的量,顾客用餐结束后,希望餐饮企业善意提醒客人打包带走,主动提供餐盒。

  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张俊煜:作为餐饮人,在他的食材供应、采购上,还有制作当中要节约;作为一个顾客,在用餐的时候也要节俭,把咱们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来源:太原日报)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