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韦韬在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强调明确目标任务 扛起省会担当 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张新伟主持


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会场。梁 琛 摄


 

2月15日,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服务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强化举措,大力推动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四个高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市领导周计伟、薛东晓、刘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程永平、陈博出席。
  韦韬指出,服务业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实现稳中求进的必然选择、加快产业转型的内在要求、把握战略机遇的重要抓手、保障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坚定扛起省会责任担当,传承晋商精神,立足实际、放大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奋力开创服务业发展新局面,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韦韬强调,要牢牢抓住关键重点领域,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体系。要用力抓好现代商贸业发展,立足省会人口和市场优势,优化商圈发展格局,培育壮大电商产业,加大消费惠民力度,拓展大宗商品贸易,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要用力抓好金融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创优金融生态,强化风险防控,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用力抓好现代物流业发展,以信息化、标准化、组织化、智慧化为导向,着力提高枢纽能级,加大降本提质力度,加快发展网络货运,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全面提升物流服务水平。要用力抓好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效整合文旅资源、强化文旅融合、丰富文旅业态,切实提升安全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太原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用力抓好房地产业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做好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完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搭建云上房博会平台,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用力抓好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聚焦科技服务、数字经济、高端商务服务、健康养老、家庭服务、体育休闲等重点领域,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培育骨干企业,扩大优质服务供给。要用力抓好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加大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力度,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韦韬强调,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凝聚全市合力、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打造系统施策体系,强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要在强化组织调度上下功夫。市领导躬身入局、深入研究,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指导、强化督促落实,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扛起责任、细化举措,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在壮大市场主体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扩增量、优存量并举,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服务业企业,倾斜支持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品牌效应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要在集聚集群发展上下功夫。加强规划引导,明确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培育形成一批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要在推进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制造业企业向前端服务环节延伸、向后端增值服务延展,培育壮大农业“+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服务业内部行业跨界融合发展。要在做好统计监测上下功夫。加快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加大大型商业综合体、批发市场入统力度,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深化“放管服”改革,尽快建立政策兑现信息化服务平台体系,常态化开展入企包联帮扶,厚植服务业发展的沃土。
  张新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狠抓落实,进一步深化对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认识,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快把效益提起来、把规模提起来,跑出服务业提质增效加速度。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聚焦各项目标任务,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检视不足,找准症结所在,针对性破解难题,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快完善服务业运行分析、预期研判、信息发布、定期调度、统计考核机制,扣紧压实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左右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小店区、迎泽区、唐久超市有限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主要负责同志就本地本领域服务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部分服务业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 赵继钊、殷雪鸢)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