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中共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韦韬讲话 张新伟具体安排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审议通过《中共太原市委全会工作规则》



图为中共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1月5日,中共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讲话,并对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作具体安排。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市委常委会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太原市委全会工作规则》。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7人,候补委员9人。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践行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领会精神实质,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信仰之光、锻造忠诚之魂、读懂强党之钥、激发奋斗之志。要捍卫“两个确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入脑入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做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翼支撑,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环境治理、党建引领保障上走在全省前列,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新一届市委班子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夯实民生改善各项举措,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强化使命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太原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会议深入分析了今年经济形势。指出,太原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亲临山西视察、深入太原调研,嘱托我们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太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将太原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城市,以太原为核心的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省委赋予太原重大责任和使命,明确提出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四个高地”。经过历届市委的不懈努力,太原转型发展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发展势头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太原的各种优势在集成、资源在集中、动力在集聚,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用好优势,就一定能够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保进、以进促稳;二是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关系,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实现产业间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三是经济发展与能耗双控、生态环保的关系,控总量、降强度、优生态、拓空间,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保存量、扩增量,优存量、强增量,推动现有主体发展壮大和新主体培育引进齐头并进;五是市、县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关系,强化“市域”观念,同向发力、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事关全局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把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要聚焦“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发展目标,以“一个总体规划、一个启动区建设、一批项目落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运行机制、一张任务清单”的“六个一”为工作抓手,以基础设施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尽快形成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的规划,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引进落地一批引领性、标志性产业项目,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要以太忻经济一体化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强化与吕梁、阳泉及省内其他城市的联动,形成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二是着力推进三次产业协同融合发展。一产要稳产增收、接二连三,坚持“特”“优”战略,大力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二产要强梁壮柱、延链建群,全面实行“链长制”,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一批纵向关联、横向耦合、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链,形成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先导、百亿级产业为骨干、千亿级产业为引领的梯次产业发展格局;三产要提质增效、做大总量,完善政策、优化布局,做好消费、集聚、融合、业态四篇文章,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跑出加速度、形成新优势。三是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机制,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就地转化,持续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性机遇,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全力推进开放高地建设;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研究制定“五有套餐”配套落地办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市领导联系企业、商会制度,健全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四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鼓励链主以商招商、产业招商、集群招商,在全市形成齐心协力抓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格局。科学谋划项目盘子,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集中打好项目落地投产攻坚战,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五是统筹做好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城市更新,提升管理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持续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看得到变化、感受到实惠。七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实施碳达峰太原行动,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几个托底性问题,以省城的安全稳定保全省发展、保全国大局。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守牢守好“太原阵地”;二是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未雨绸缪防范金融风险,全力做好金融改革化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是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网络舆情和社会治安管控,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创新领导机制和工作方法,统筹做好本区域本领域重大工作的综合谋划和整体推进工作。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对标一流、博采众长,用好外智外脑,确保发展思路更超前、决策更科学、改革更有力、举措更精准。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拓宽知识领域,真正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议在具体安排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全力抓好工业转型发展,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抓手,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关键,以数字产业融合赋能为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全力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实施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三个提升发展”行动,打造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要全力抓好农业特色转型,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强农业品牌塑造,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精准有效谋划项目,迅速高效推进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民营经济为重点、开发区为载体、营商环境为抓手、国企改革为切口,推动市场主体增量增势增能增效,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要全力抓好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汇聚创新人才,不断推动创新资源集聚转化。要全力抓好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精气神和宜居度,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要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守护省城碧水蓝天。要全力抓好民生改善,持续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工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特别是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一切工作的主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牢正确方向。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时刻紧跟核心,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奋力开拓新局。自觉把太原放在国家战略中审视谋划,拓展战略视野、努力赶超争先,不断提升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在全国的影响力。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扛起使命重任。以党性立身做事、以为民初心干事、以勇毅担当成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要以系统的工作矩阵狠抓任务落实。以目标和标准体系牵引工作,以任务和举措体系明确抓手,以政策和制度体系筑牢支撑,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发展。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恪守清正廉洁本色,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勇气和干劲,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春节将至,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社会稳定、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做好稳价保供、走访慰问、救助帮扶、食品安全、温暖过冬等工作。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文明过节、廉洁过节。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太原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驻并中央和省属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在并“两院”院士,科技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