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检察
媒体看检察
罗清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1-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  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4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在我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转型、突出创新、狠抓项目,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不断加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省会意识、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更加担当务实的作风,积极作为、奋起直追,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转型、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坚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高起点引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积极谋划和开辟“第二战场”,有效提升开发区空间品质和承载能力,全力服务保障综改区加快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数字经济,为产业发展、创新能力集聚提供平台。要蹄疾步稳推动改革攻坚,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不断深化能源革命、国资国企、“放管服效”、财政金融体制等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区治理等重点改革任务,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目标,实施全市域一体规划,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全方位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综合运输体系提级扩容,稳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精细、智能、人性化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多措并举,让“太原蓝”成为常态,不断加强水污染治理,巩固“长制久清”成果。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要全力改善民生福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收入、社保、养老、普惠幼托等民生实事,持续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会议强调,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运行调度,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坚持“年谋划、季统筹、月安排、周落实、日检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我市经济运行有序、健康发展。落实包联帮扶,市级领导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问题一策”,下大力气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切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做好保障。强化协调联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市、区)之间、县(市、区)之间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考核作用,严肃监督执纪,全面调动广大干部抓项目、调结构、促转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更是红线,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巩固全市“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必管”要求,压紧压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岗位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夯实管理基础、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及时妥善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以一域之稳定维护大局之稳定,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风险预防预判,加强舆情监测监管,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