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公益诉讼    |    通知通告    |    检察公开听证
迎泽检察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须知指南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通告 更多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被聘检察听证员 公平正义...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第...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20...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2021年太原市迎泽检察院预...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1...
互动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检察
树典型 抓队伍 奋勇争创一流
时间:2016-09-0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迎泽检察院  【字号: | |

树典型 抓队伍 奋勇争先创一流

-----迎泽区院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创一流工作业绩情况汇报

 

近年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尤其是院党组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激发和引领检察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活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连续六年禅联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六年禅联迎泽区“优秀领导班子”,被省检察院评为省级案件管理示范院,被省政法委评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集体”,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市级双拥模范单位、太原市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挖掘潜能,培养选树先进典型

选典型犹如选种子,党组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选择出品质优良、思想先进、具有开拓精神的“种子”。公诉科副科长侯强,放弃掌管家族产业,甘心在公诉岗位上默默办案20年,经他提起公诉2000余被告人,无一错案;反渎局侦查一科科长冯磊,大爱无私,心系人民,自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成功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被人民群众誉为“最美检察官”,他作为全国4000余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受到了华建敏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还有在反贪一线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坚持记工作日志,业务精湛,勇于攻坚克难的郑婷。院党组从最初的发现、选拔这个环节上,就十分重视典型的思想素质和群众基础,尤其强调先进典型的时代特征,经过反复筛选,决定选树他们为院里的先进典型,这三个典型来自不同岗位,代表了不同的精神内涵,具备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树立这样的典型才能够经受检验,并增加了干警的认同感。

   二、全面展示先进典型风采,不断浓厚学习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推广和应用,在于“一花引来百花开”。我院的先进典型都出自干警的身边,平时大家都比较熟悉,知道工作干得好,但具体好在哪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因此,必须要通过有效、多样的宣传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弘扬体现出来,让干警知道学什么,怎么做。以公诉科副科长侯强为例,在选树之初,我们对侯强的事迹进行浓缩和提炼,认为他最能代表基层检察干警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勤勉敬业的特质,院党组决定推举他参加山西省“十大杰检察官”的评选。紧接着我们着手选择典型事迹和案例,制作了一部题为“忠诚的使命”的宣传片,该片在黄河电视台进行了半个月的滚动播放,提升了侯强同志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侯强同志在全省二十个候选人中短信投票取得第一名。被评为山西省十大杰出检察官后,我们首先取得地方政法委的支持,在全区政法系统掀起向侯强同志学习的高潮,并召开媒体座谈会,在山西日报、太原日报、正义网等多家媒体集中对外宣传侯强的先进事迹,树立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同时,以本院先进人物为典型,举办的道德讲堂赴朔州市检察院、太原市房地局、全区政法机关等单位巡回宣讲,传播检察正能量,受到普遍赞誉。并在局域网开设学习园地,制作了宣传栏,并将三个典型的事迹改编成配乐诗“忠诚铸检魂”,在干警中传诵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激发了干警的荣誉感和进取心,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动力,既较好地发挥了典型效应,又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强了后劲。

   三、加强管理,抓好典型的自我完善和不断提高

作为基层检察院,在抓典型工作中,我们加强对典型的管理,严格要求,防骄破满,注意引导、帮助典型努力做到“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成绩,不在已有的成绩上吃老本;正确对待荣誉,不背荣誉的包袱;正确对待别人,虚心学习兄弟单位和其他同志的先进思想和经验。同时,帮助他们查找不足;自觉加压,确定新的目标,提出新的要求,研究新的措施,从而使典型始终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这三个典型也分别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并给予较高荣誉。冯磊同志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开展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侯强同志被评为山西省十大杰出检察官并荣立一等功;郑婷同志也被评为山西省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我院对先进典型积极引导,精心培育,把先进典型放在工作实践中去培养,放在重要岗位上去磨练、去提高,使他们能够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使他们成为作风硬、素质好、基础牢的优秀中层干部。

    四、用“奖”去激励,营造一个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

    加大对典型的奖励力度,一方面可以激励典型发挥出更

大的作用,起到示范效应,用典型去影响人、带动人。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干警向典型学习,争做典型的热情。对先进典型在任命提拔有偏重,同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冯磊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院党组全体成员多次到医院、到他家中探望,送去慰问金,并且提出让他带领家人到外地休养,单位报销全部费用,冯磊同志虽然至今尚未成行,但也确实感到了组织的温暖,受到了极大鼓舞。

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广大干警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情更加高涨,全院出现了争工作、比干劲、看实绩,变要我干我要干的可喜局面。特别是在20158月底高检院的抽样评估中,大家自觉主动加班加点,没有一个喊苦叫累,没有一个计较推诿,有人休息日把孩子、爱人找来,帮着装订、填写页码;有人没有休完产假就来上班;有人发着高烧还坚持工作;一些老同志戴着老花镜看书、背题、上机练习……短短二十多天的里,共自查、整理、装订案卷8625余册,收集汇总内部各项规章制度6大类101项 ,补足补齐各类器材装备135件,整理综合事务、政治思想、党风廉政等各类资料210册。评估组对我们的评价是:“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凝聚力强;队伍奋发向上有战斗力;工作开拓进取有创新,较好发挥了太原乃至全省检察机关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达到了全国基层检察院领先水平。”抽样评估圆满完成有很多经验可总结,但全院干警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势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念,超强的执行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确实给我们加分不少。

队伍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虽然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只能说是在低起点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兄弟区市院相比还有许多不足,我们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进一步抓好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勤政为民的检察队伍,全面促进检察工作新发展,为平安迎泽、法治迎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办公电话:42376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