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迎泽检察·一周检讯(3.4-3.8)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


△区检察院组织干警以线上形式参加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区检察院举行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专家论证会


△区检察院开展“‘妆’点璀璨芳华 绽放巾帼风采”小讲堂活动


高 检 要 闻

一图读懂2024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各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2024年又将如何发力,一图带你速览!


走实走好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奋进之路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开幕。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一桩桩实事,再一次有力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朝着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方向,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定步伐。


迎 检 动 态

落实会议精神:

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坚定思想引领、同听时代之声、感悟发展新局,迎泽区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李强总理向大会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下一步,迎泽区院将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热潮,学懂弄通新思想、持续关注新局面、坚定走好新征程,切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埋头实干的实际行动!

3月8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迎泽区院全体干警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成绩,科学部署2024年的主要任务,为确保太原检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怎么看”的科学指导,做出“怎么干”的方向指引。下一步,迎泽区院将坚决做到研究吃透会议部署,定方向、想办法;统筹布局全年计划,保全面、抓重点;边干边学分析短板,见行动、抓落实,力促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外脑”赋能:

智者借力而行,慧者运力而动。3月4日,迎泽区院召开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专家论证会,邀请4名专家学者,就本院办理的两起疑难复杂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讨论论证。迎泽区院将以此次专家论证会为契机,在理论研究、法律适用等方面与高校、律所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全力提升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双向融合”、提升外脑助力与内生驱动“同向发力”,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巾帼芳华:

春风吹绿百花艳,巾帼映红半边天。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进一步提升女干警知礼明仪的公务素质和精明干练的职业素养,展现检察巾帼优雅靓丽的个人风采和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3月7日,迎泽区院组织全体女干警开展“‘妆’点璀璨芳华 绽放巾帼风采”小讲堂活动,在检察蓝底色上打造属于女干警的别样芳华。


检 察 官 说 法

“最高检发布首批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典型案例

3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典型案例(第一批)》。该批典型案例共6件,主要集中在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办案领域,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见义勇为、文明养犬等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检察机关应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润物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持续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用公正司法引领社会公正,进一步凝聚社会法治共识、筑牢人民法治信仰。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