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迎泽检察·一周检讯(2.26-3.1)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检察院在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喜获佳绩


△区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区检察院组织干警线上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小案”讲述会


△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述职大会


△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全年业务分析研判会


高 检 要 闻

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一体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准确落实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肩负重要职责。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围绕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检委会集体学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落实各项行政法律规定,依法履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一体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切实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高检积极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24年2月至12月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清理涉企“挂案”等措施,彰显了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迎 检 动 态


争先创优:

近日,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落下帷幕。通过综合笔试、程序监管及质量监管技能测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技能测试、汇报答辩等四轮竞技,区检察院喜获佳绩,综合业务部检察官助理殷泽旭荣获“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

主题党日:

坚守检察初心,捍卫公平正义。2月28日至29日,区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影片《第二十条》。激励干警忠诚履职、勇担使命,真正让法条上的公平正义彰显在个案中、鲜活在巷陌间、流淌在心田里。

教育培训:

“小案”不小办,温情暖民心。2月29日,区检察院院领导、业务部门干警线上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专项小案讲述会。引领干警不断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清检察职能,讲活案件故事,讲出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满意度。

迎检履职:

检察述职交答卷,凝心聚力启新程。3月1日,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述职大会。各部门负责人从业务履职表现、工作成效亮点、存在问题不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明确规划,全力为2024年检察履职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总结明差距,精准研判再出发。3月1日,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业务分析研判会。会议通报了全年主要业务数据情况,并围绕重点考核指标、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展开精准剖析,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工作重点和目标措施,不断推动迎泽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检 察 官 说 法

“两高一部”发布《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高一部”《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暨“两高”关于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陈鸿翔,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曹红虹,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士渠,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陈学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姬忠彪主持。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