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迎泽检察·一周检讯(1.22-1.26)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区检察院接受基层党建实地考核


△区检察院对2023年度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高 检 要 闻


扎扎实实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工作,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1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检察机关2023年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的报告,审议2024年最高检重点任务分工清单,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一个“实”字抓工作,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格公正高效廉洁行使检察权,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司法部 全国律协首次“四方会商”

1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全国律协首次召开工作交流会商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建立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四方会商”机制,聚焦共同关注的律师工作重点领域,强化协作配合,深化良性互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迎 检 动 态


述职评议:

1月24日,迎泽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组成员、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张鹏出席会议并点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乔春霞主持会议,机关党委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股股长韩彬到会指导。7个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等方面分别进行述职,总结取得成绩,查找短板弱项,深挖问题根源,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确保2024年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审核指导:

1月25日,区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实地考核组吴志强、吕楠一行深入迎泽检察院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实地考核。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本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督查,详细了解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四下基层”、流动党员、组织领导等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对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征求意见:

1月26日,迎泽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主持。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集思广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加强诉讼监督、大力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将逐条梳理,全面吸纳意见建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工作报告。


检 察 官 说 法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三农”工作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重点,积极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