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联播
基层联播
迎泽检察·一周检讯(1.15-1.19)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检察院参加全国检察长视频会议


△区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区检察院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高 检 要 闻

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

1月14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迎 检 动 态


贯彻落实:

1月14日,院领导及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全国检察长视频会议,会后,本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上来,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公正司法的原则性、基础性要求,树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办案导向,立足法律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召开民主生活会:

1月17日,迎泽区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主持会议,区主题办联络组组长王爱香、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文江、区政法委副书记杨晓晖等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晋东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诚恳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其他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逐一进行剖析检查,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目标,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起到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效果,增强了区检察院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召开组织生活会:

1月15日至19日,迎泽区检察院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院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列席指导第三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书记通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全体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谈问题,一针见血找病灶,相互开展民主测评,每位同志都经历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排毒祛病”的预期目的。


检 察 官 说 法

最高检下发《工作提示》

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下发《关于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提示》,对自助公共服务终端、药品说明书等无障碍适老化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提示,监督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引导各级检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