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快讯
检察快讯
【两会特辑 · 迎检印记】| 厚植队伍建设沃土 赋能人才兴检高地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栏语: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2023年,迎泽检察坚持

法度、温度并重

程序、效率并行

真情、分寸兼容

用忠诚和奉献交出了一份有亮点、有创新、有成绩的“检察答卷”。

一元复始迎盛会,群贤聚首谋发展。

区“两会”召开在即,“迎泽检察”公众号将推出【两会特辑·迎检印记】,用光影和文字,记录坚实的脚步、镌刻奋斗的足迹、定格拼搏的瞬间。今天推出的是《厚植队伍建设沃土 赋能人才兴检高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2023年,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积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建设环境,接续锻造“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核心业务梯队。着力通过“阵地推动+内外联动+以赛促动+示范带动”,构建“选入、培育、使用、管理”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持续深化培养人才与发挥人才的辐射作用。

一、“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 确保“内驱力”更优更足。

扎实以“三个第一”,不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第一议题”制度,惟精惟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议题。推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党支部推动学、关键少数领着学、党员个人自觉学”“五学联动”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40余次,撰写心得500余篇。“第一阵地”要求,归十归一。打造“三家、四室、四廊、两厅、五墙”检察文化阵地,开设“指尖·迎检”专栏,推出“迎检动态”“实战检学”“检察官说法”“一周检讯”等系列栏目,让阵地“活”起来、让干警“动”起来、让品牌“亮”起来,不断增强队伍文化建设软实力。“第一职责”任务,知行合一。建立党组“抓总”、党支部“主抓”、党小组“细抓”、分管领导和党务干部“协抓”、群团组织“助抓”的“五抓”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创建一品牌、一党小组一特色一亮点”的党建品牌大矩阵。

二、“人才培育”上持续用力,确保“续航力”更强更佳。

突出以“三抓并举”,推行“雁阵培育计划”,以“三雁”工程为目标,奋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以“头雁引领”,抓牢“关键少数”。压实“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在理论水平、政策理解、视野思路和实践经验等方面优势,在全院“传经送宝”上讲台、“结对帮扶”育新人、“靠前办案”解难题,为全院干警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以“鸿雁带动”,抓精“榜样选树”。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大力开展“明星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活动;在公众号开设“检察之星”“迎检先锋”专栏,对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干警,树标杆、立典型、广宣传,全年共11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以“雏雁展翅”,抓细“干警保障”。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做实检察干警全员、全面、全时“三全”考核测评,以组织保障到位、制度精细到位、过程公开到位、结果运用到位,履行好“援助、督促、指导、建议”四方面职责,确保干警权益保障落到实处。

三、“学练结合”上持续用力, 确保“基本盘”更稳更实。

着力以“三支队伍”,培养干警“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有案能办”能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迎检工作发展积蓄后备力量。以“能文能武”队伍,锤炼信心、耐心、恒心。推出“小案故事讲述会”“检察情景剧”“迎检微课堂”等,咬住办案不放松、强化履职不失位、创新举措不落伍。全年“迎检宣讲团”共深入社区、企业、高校宣讲10余次。以“能说会写”队伍,提升眼力、脑力、笔力。掀起“头脑风暴”、组建“智囊团”,强化检察理论研究、总结典型亮点案例、宣传办案经验作法,积极构建新时代迎泽检察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信息稿件被国家、省、市级新媒体转发71篇,在《检察日报》《山西晚报》等纸媒发表文章24篇。以“能思善辩”队伍,增强底气、志气、正气。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庭审观摩等活动,丰富检检共建、检校共建等方式,坚持“赛马比拼练真功”“多元培训强本领”,不断打通人才成长“快车道”,让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全年共组织干警培训45次。

四、“强化作风”上持续用力,确保“纯净度”更高更透。

重点以“三个课堂”,保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引领全体干警把“忠诚”作为立身之本,把“干净”作为从检底线,把“担当”作为履职标准。打造“自检课堂”,促自我约束。坚持“逢问必录”成自觉,狠抓“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引导干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切实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打造“互动课堂”,促交流提升。领导班子“换位”群众角度交流,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查找自身短板、打通服务壁垒,“换位”干警角度交流,深入式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落实“一岗双责”。打造“廉洁课堂”,促从严治检。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通报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不断促进检察干警以案为鉴,绷紧廉洁奉公之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今后,迎泽区院将继续在拓宽引才渠道、健全用才方式、盘活人才资源上求突破。始终以提高能力素质深挖动力之源,以强化严管厚爱夯实作风之基,燃动更多青年干警“学”的热情、“干”的意识、“争”的激情,不断为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有力保障和支持!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