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快讯
检察快讯
【两会特辑 · 迎检印记】| “党建红”引领铸就奋斗之魂 “检察蓝”匠心守护正义之路
时间:2024-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栏语: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2023年,迎泽检察坚持

法度、温度并重

程序、效率并行

真情、分寸兼容

用忠诚和奉献交出了一份有亮点、有创新、有成绩的“检察答卷”。

一元复始迎盛会,群贤聚首谋发展。

区“两会”召开在即,“迎泽检察”公众号将推出【两会特辑·迎检印记】,用光影和文字,记录坚实的脚步、镌刻奋斗的足迹、定格拼搏的瞬间。今天推出的是《“党建红”引领铸就奋斗之魂 “检察蓝”匠心守护正义之路》。

2023年,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的理念,以“三心促三融”,推动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以“党建强”带动“班子硬、队伍铁、业务精、实绩优”良好成效。

【党建总品牌】“迎难而上淬‘三心’ 检徽熠熠促‘三融’”

品牌内涵:LOGO以“党旗红”“光之韵”“检察蓝”“廉洁白”“希望绿”为主色调,并结合地域地标,充分彰显了迎泽检察以实干实绩扛起为民之责、贡献检察之力、争创一流之功的精神风貌。心向“党旗红”。整体用圆形环绕为底,象征党建工作360度全覆盖,寓意迎泽检察人凝心聚力的精神品质和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点亮“光之韵”。主形象融合地标“双塔”符号,彰显迎泽院独特地域风采,外围五枚五角星,寓意“四大检察”围绕法律监督职责齐头并进;践行“检察蓝”。结合“泽”首字母“Z”和河流图形融合为汾河形象,象征汾河水泽润下迎泽检察儿女滴水穿石的履职韧劲和代代相传的精神信仰。弘扬“廉洁白”。内以白色铺底,外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崇法明理、创新卓越”院训环绕,寓意迎泽检察倡廉有形的廉洁内核和风清气正的精神特质。守护“希望绿”。主形象嵌入迎泽公园状元桥和水中倒影形成横向“笔尖”元素,寓意迎泽检察人执公正司法之笔,绘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之卷。

通过“以三心促三融 以党徽映检徽”理念,着力打造“1 +N”党建融合体,全力推动形成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良好局面。

【主要做法】

一、初心不忘前行,以培根铸魂促“党建+政治”融合

(一)以“学”为先,真学真懂“夯基础”。推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党支部推动学、关键少数领着学、党员个人自觉学”“五学联动”机制,组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40余次,撰写心得300余篇。

(二)以“润”为要,文化育检“厚底蕴”。打造“三家、四室、四廊、两厅、五墙”党建文化阵地,创新推出“讲述办案故事 提升履职能力”检察故事分享会活动,以“PPT+讲述”的方式分享“小案”故事,形成“以政治说办案、以文化促业务”闭环。

(三)以“做”为本,品牌矩阵“强赋能”。为加强我院党组织建设,经区委批准,由直属党总支改设为机关党委,下设七个党支部,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矩阵,即:立足七号检察建议,打造“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 检察力量助推寄递安全”品牌,以“打击+检查+预防”助力邮包安全;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党建引领 护航民企”品牌,以菜单式解惑、定制式服务等为民企解难题;打造“党建引领 服务为民”品牌,通过巡回检察促规范、助力讨薪暖民心等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建“先锋迎检 文明窗口”品牌,以“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两个窗口、做强三大特色”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老干党支部荣获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二、决心捍卫公正,以担当实干促“党建+业务”融合

(一)在“精准监督”中锁定匠心之锚,更好为法治担当。建立电子手环定位、小程序打卡和传统监管方式相结合的非羁押诉讼监督平台。办理的郝某某强奸、强制猥亵案被评为太原市第二批刑事抗诉示范案例。构建的“隐瞒党员身份信息数字检察模型”荣获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优秀奖。拓展公益诉讼“4+9”领域,办理的督促整治危害电力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典型案例。

(二)在“精心护航”中高扬破题之帆,更好为大局服务。依托全省首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格局。积极承办省检察院与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的“尊重知识 检护创新”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同观摩了我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郝某某侵犯“剧本杀”著作权案件庭审活动,该案件作为全国首例“剧本杀”案入选最高检“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制发“三函”即被害企业涉法救济函、被告企业涉法防控函、一般企业涉法风险提示函,高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在“精诚为民”中划好能动之浆,更好为人民司法。全省首家与区残联会签了《关于在残疾人权益保护检察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拓宽问题线索、提升涉残疾人案件办案质效;依托驻区社会治理中心的检调对接平台,全力保护弱势群体。办理的李某等10名现役军人申请支持起诉案,为现役军人追回培训费5.6万余元,该案入选山西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三、匠心凝聚合力,以夯基固本促“党建+队伍”融合

(一)“点对点”提能,在争一流中求惟先。组建领军型、中坚型、潜力型三个“人才库”,结成10余组老带新组合。通过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导师传帮带、匠心公诉实训课、疑案研讨大讲堂、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庭审观摩、案件评查等活动,不断打通人才成长“快车道”。

(二)“实打实”选树,在学先进中求惟实。主题教育期间,坚持以“划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评诺+党员模范评选”为抓手,共设立4个党员示范岗、划分5个党员责任区,组建9支“党员突击队”,72名党员全员制定践行践诺书。常态化在公众号开设“检察之星”“迎检先锋”专栏,大力开展“明星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活动,积极用身边榜样引领身边党员、以身边事迹教育身边人。全年共11人获评市级以上表彰。

(三)“硬碰硬”锤炼,在强作风中求惟真。抓实清廉机关示范单位创建,通过读廉文、看廉篇、讲廉课等活动,兴起识廉、用廉、崇廉高潮;组织干警参观阳泉市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廉洁并州 太原市2023年度廉洁文化作品展”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增强全体检察干警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顺风扬帆争上游,风清舵正自远航。未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践行“党建+”理念,在“融党建”中出实招、亮硬招、使妙招,切实做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绩铸品牌、以品牌树形象!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