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媒体看检察    |    基层动态    |    公益诉讼    |    通知通告    |    检察公开听证
迎泽检察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法律文书公开
须知指南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通告 更多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被聘检察听证员 公平正义...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第...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20...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2...
· 2021年太原市迎泽检察院预...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201...
互动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迎泽检察院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情况汇报
时间:2016-09-0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迎泽检察院  【字号: | |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情况汇报

 

    我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自5月6日动员大会以来,按照市院、区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开展这项活动以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密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我院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认真周密部署,扎实推动实施,53日,我院召开院党组会,学习传达了区委学习教育工作会和推进会有关精神。我院于56日举行了党总支换届大会,在选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后,召开了“两学一做”动员大会。会上,部署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检察长陈加林做了动员讲话。为确保学习教育有序顺利进行,院党总支制定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并为全体党员每人发放一册《党章党规》合订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晓东教授为我院全体党员做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课后,在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加林的督考下,全体在岗88名党员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考试成绩均为优秀。党员干警在学习读本的基础上,我院充分发挥山西干部在线学习网络平台上的“两学一做”教育专题版块作用,认真组织我们党员干警集中学习课程。截止目前,全院干警都已启动了学习事宜,而且已有部分干警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党员干警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切实提高了我们党员干警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党员的意识,全面提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活动实效。

    二、精心组织,及时推进实施。

    为了把“两学一做”工作做好做实,院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将市委、区委有关“两学一做”工作精神进行传达,并按要求,就如何做“两学一做”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使全体干警充分认识了当前开展“两学一做”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遂内涵。通过制定《关于在我院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将活动进行细化,责任到部门、到人,使工作制度化。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讨论,走在前列,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扎实有序进行中。我院党组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抓好中心组学习研讨。我们以支部为单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到所属党支部带头上党课,带头研讨,开展党章党纪、系列讲话宣教,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党员干警的学习意识,目前,党组及各支部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工作方案及计划安排,认真组织活动,现已开展集中学习五次、讲政治有信念专题讨论会两次。

    三、突出效果丰富形式,推进“两学一做”。

    我院通过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共同回顾我党95年的奋斗历程和业绩,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广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8日,我院召开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进行了逐字逐句地学习。711,我院邀请教育部国防教育专家、太原师范学院王先锋教授,为全体干警作了《永恒的敬仰》专题讲座。激励全院干警学习先烈们为理想信仰而奋斗的精神,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开展党员签订承诺书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有针对性的明确承诺,使广大党员知其责,做其事,扬其长,尽其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履行社会责任等实践活动强化群众观念,进一步贴近群众。718日,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组织广大党员坚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引导党员干部在积极谋划和推进检察各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党员干部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我院派党员入王家峰社区设立宣传站点,架起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旨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举报积极性,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通过党员先锋行,以及设立党员示范岗,持续深入开展“阳光检察”工程,推进检察利民、检察便民、检察为民。促进检察履职行为更加公正、更加高效,更好地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强化检察文化、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开展“美在迎泽”等具有检察特色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以本院先进人物为典型,举办的“道德讲堂”赴省内多家单位巡回宣讲,传播检察正能量,受到了普遍赞誉。制作的《阳光检察耀迎泽》等多部宣传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将廉政文化从队伍延伸到家庭。

    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检察工作进位提档。

牢固树立起服务迎泽发展大局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严打犯罪,扫清发展障碍;重拳反腐,减少发展阻力;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特别是对一批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害民生的犯罪集中提起公诉,净化了发展环境,让企业受益,让百姓得福。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工作中,一是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检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行贿受贿犯罪档案查询窗口,共查询6200余份;创新检企合作机制,在手续齐备不违规的情况下,减少提交的材料,简化审核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开展警示教育2次,宣传教育活动7次,在辖区开展“权力不可任性”警示预防教育活动,140余人参会;编印并发放预防职务犯罪、环境治理专项监督、保障食品医药安全专项检察及检务公开四类宣传手册。二是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不断完善涉检信访处理机制,积极开展举报宣传、下访巡访和检察长接待工作,坚持首办责任制,及时处理和妥善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共受理信访案件57件,同比上升46.2%。检察长参加接待来访群众12件。推进刑事和解制度,对轻微刑事案件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机制,贯彻《关于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意见(试行)》,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对符合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推行简化办案程序,快速办理。从受理到提起公诉均不超过 10个工作日,平均每案节约办案时间10日左右。三是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继2015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示范院,更好地发挥案件管理中心的职能作用,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细化办案流程,明确执法办案标准,严格监督管理,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集约化、动态化管理。运用已建成的网上办案、司法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6个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法律文书367份,重要案件信息发布65件;完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加强文书公开、涉密非涉密文件转换、案件信息公开、律师阅卷等审批流程的保密管理。落实律师接待“一站式”服务机制,共接待律师153人,申请阅卷132人,安排阅卷132人,复制案卷918册,申请其他事项26人,短信告知170条,程序性信息查询1185次,辩护与代理预约112次。阳光检务中心整合控告举报、申诉受理、视频接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多项工作, 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受理方式与案件当事人查询功能合一的“4+1”窗口接待模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权利。

以上是我院开展“两学一做”专项活动的具体情况,虽也取得一些工作成效,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狠抓落实,抓重点、解难点、出亮点,力争此项活动能够取得实际的成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办公电话:42376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