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能动履职多措并举——食品安全治理宽严相济标本兼治
时间:2023-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守护百姓健康“食”光、保护消费者权益,迎泽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多措并举,积极回应着人民群众对健康饮食的期待,把小油条案办成安心案。

油条作为大众日常早餐的常客,部分生产者为追求色泽金黄,蓬松酥软,过量添加明矾、含铝泡打粉等含铝添加剂,但长期食用此类食品会造成食源性疾病,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迎泽区检察院就办理的一批18件20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探索民事侵权赔偿责任替代性承担方式,通过多举措发力,力求食品安全治理宽严相济,最终实现标本兼治。

检察听证

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有一个辛苦劳作的家庭,每一个早餐店都可能是一个家庭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依赖油条制作传统经验,导致了过量添加。考虑到生产经营者主观恶性较小,存在添加剂知识盲区,且造成的社会危害性较小,本着惩罚与教育并重,体现司法温情。近日,迎泽区检察院邀请了听证员、太原市消费者协会以及迎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就对当事人拟不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以劳役代偿方式承担民事责任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探讨让当事人通过朋友圈、短视频等方式宣传食品安全以及定期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食品安全宣传志愿者活动替代民事侵权赔偿责任的可行性。

经过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批案件当事人文化水平不高,多为初中小学文化,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鉴于当事人能主动到案,认罪悔罪,均系初犯偶犯,劳役代偿会更有效地教育当事人,因此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以劳役代偿方式替代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意见。

食品安全普法教育

食品安全警钟应当常鸣。为提高食品生产者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该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主办检察官张玉秀以及刑事部门检察官助理谢进同堂普法,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各地类似案例讲解等,告诫案件当事人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需要承担行政责任、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通过讲解铝元素过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以及含铝食品科学添加标准,督促生产者规范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严格按照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添加,要诚信、守法经营,坚决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以身试法,损害公益

健康油条生产演示

法者,治之端也。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生产者科学加工油条,提升油条制作技艺,更为让百姓吃得放心,迎泽区检察院还特别邀请了太原技师学院高级技师王浩现场授课,针对过量添加含铝泡打粉等问题提出使用无铝泡打粉替代明矾的生产意见,并对无铝食品添加剂制作油炸食品的新型制作工艺及配方进行了现场实地操作,让大家现场观摩,亲自品尝,以简单易学好上手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更加深了大家对保护公益的印象。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志愿者活动

替代方式履行责任不打折扣,法治宣传共同参与。案件当事人通过劳役代偿方式承担民事责任不是一句空话,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迎泽区检察院在辖区繁华商业区开展了消费普法宣传活动,案件当事人变身志愿者,通过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履行了替代性民事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经营意识。同时,检察干警在现场接待并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支持起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告知群众权益受损时投诉的渠道、程序,提升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提醒函

案件办结不是最终目的,检察机关立足以检察工作推动社会系统化治理,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餐饮服务环节油条、包子以及加工粉丝(条)等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迎泽区检察院制作了《关于规范油条、包子等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提醒函》,作出行业科学操作和法治风险提醒:一是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二是严格执行添加标准;三是严格加工制作管控;四是严格食品安全自查;五是严格保障食品安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承担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并向辖区小餐饮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食品安全建设道虽长,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未来,迎泽区检察院将充分协调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结合与太原市迎泽区发展和改革局、太原市迎泽区司法局、太原市迎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太原市迎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同会签的《关于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及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守好群众“舌尖安全”,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下,走好履职新征程。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