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支持起诉+家庭教育指导 保“未”成长为爱护航
时间:2023-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并联合迎泽区人民法院、迎泽区妇联共同对失职的监护人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

拒绝履行抚养义务 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大飞是省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有固定工作及收入。离婚后的十年中,却未按照离婚协议的约定支付儿子小飞抚养费。大飞有能力履行抚养义务却不履行,成为一位“失职”的父亲,被小飞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

支持起诉+家庭教育指导 督促“失职”父亲履职尽责

未成年人的抚养和教育是父母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能因双方离婚而消除。父母离婚已经对未成年人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离婚后不正确履行义务,必将给未成年人权益造成进一步侵害,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向迎泽区人民法院提出了支持起诉意见,同时对未履行监护职责的大飞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其按照法院生效判决按期支付抚养费,关注小飞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在不影响小飞学习、生活的情况下,加强亲子陪伴,与小飞母亲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随后,迎泽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迎泽区人民法院、迎泽区妇联共同对大飞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使其明白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即使离婚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并按照约定承担抚养费。

通过联合家庭教育指导,大飞幡然悔悟感慨道,无论何时父母都是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今后一定承担起一个父亲的责任。

此案是迎泽区人民检察院与法院、妇联共同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联动的首次尝试,也是检察机关支持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为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普法课堂

问:什么是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

答: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依据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问: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检察机关属于国家司法机关,是法律规定的可以支持起诉的主体。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权,也是检察机关行使支持起诉职权的依据。

问:哪些案件可以申请民事支持起诉?

答:1、请求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等;

2、因年老、疾病、缺乏劳动能力等不能独立生活或生活困难,请求给付抚养费、赡养费的;

3、残疾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其他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4、因遭受人身损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5、确有支持起诉必要的其他情形。

问:申请民事支持起诉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1、支持起诉申请书;

2、身份证明材料;

3、相关证据材料复印件。

问: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的方式是什么?

答:1、法律支持

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与司法局沟通配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承办人可以自身具备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2、证据支持

检察机关办理支持起诉案件,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责任分配原则,原则上不代替当事人进行调查取证。但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且对案件处理有重大影响的证据,检察机关可依法进行调查核实。

3、诉讼支持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作为对当事人起诉的支持。

问: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

答:家庭教育指导是指相关机构和人员为提高家长教育子女能力而提供的专业性支持服务和引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在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原则的同时,应积极帮助修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亲子关系,引导监护人履行教养责任,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问:什么是督促监护令?

答: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监护缺位、管教不严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或违法犯罪时,督促、引导父母对孩子履行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


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迎泽检察微信公众号